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人物风采

高辉华:迎着改革开放春风踏浪前行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12:44 信息来源:中国共产党威海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叫高辉华, 1976年出生在荣成市的一个农民家庭。四十年来,我亲眼目睹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也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由一名懵懂青年成长为与中国驰名商标合作的“青年儒商”。

 

  顺势而为,牵手“同仁堂”
  上世纪90年代初,邓小平南巡讲话似春雷乍响,极大推进了改革开放的进程,掀起了大江南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高潮。1994年,大学毕业后的我顺应大势,将位于繁华街区的一家小饭店盘了下来,开始了自主创业。在认真考察、分析周围的客流情况后,我决定重点打造简单易做、干净快捷的包子经营。因为诚信、卫生,包子、蒸饺做得好吃,很快就打出了名声,生意日渐好了起来。
  经过四年多的悉心经营,我赚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也锻炼了心志、增强了信心。在获悉威海某医药公司正在寻求合作伙伴的信息后,我瞅准这个新机遇,果断决定同这家公司合作,开始涉足医药行业。
  客观地说,那时的我真的赶上了好时候。1998年,我国药品流通已从计划分配体制逐渐转向市场化经营体制,民营资本进入连锁药店行业。同时,原有的医药商业批发企业重新整合下属零售窗口,使连锁药店有了较快的发展。
  经过多方筹备,就在威海最繁华的大世界商场一楼,颇具规模的“盛德大药店”开业了。在这一过程中,我结识了北京同仁堂。经过严苛的实地考察,我顺利牵手“同仁堂”,与中国第一家弛名商标拥有企业开展合作。
  潜心修为,成就“风向标”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初期。企业要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主动权,就必须要有灵活的营销机制。但通过前几年的创业经历,我深刻意识到,在繁杂的社会发展中,诚信经营才是赢得主动的唯一机会。
  药品销售行业是很特殊的行业,肩负的是人民的健康甚至是生命。同仁堂是中药世家,在国内外有着非常高的信誉。有些不法药商企业看准了这块金字招牌,也想把药品送到店里销售。对此,我坚决予以拒绝。此外,在公司开展弘扬中医传统文化、向群众讲授保健养生知识活动中,我禁止员工推销任何药品,从来没有在店外销售同仁堂的药品。
  2008年夏季, 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扬我国威、壮我志气。当时我在北京参加培训,课余时间到现场观看了几场比赛。每次国旗的升起、每次国歌的奏响都让我涌起了浓浓的爱国情,我深感正是因为改革开放,我们的国家才会如此繁荣富强,包括体育事业在内的各行各业才会蓬勃发展。
  从那开始,十年来,公司大小会开始前,我都组织参会者唱国歌。这么做就是要让员工们认识到工作既是为自己做的,更是为国家、为社会做的,要以优质服务回报党的好政策。
  13年来,我们的团队,用文化的认同,用文化的交融,将一家小店面打造成了威海医药行业的风向标企业,并扩展成遍布省内6个重点城市24家连锁店的集团公司,也先后十多次走上了“山东省服务行业明星企业”金牌荣誉的领奖台。
  仁德善为,情系“健康梦”
  “有梦就有蓝天,相信就能看见”。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令中华儿女都为之振奋的中国梦。作为一个中医人,我也有一个梦,那就是让群众都无患无忧的“健康梦”。
  作为一个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企业家,我深知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现在的我;没有社会的支持,就没有企业的发展壮大。我理应承担起“义利兼顾、扶贫济困 ”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积极参与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每年为贫困户送去生活慰问品及中医药品、保健品;要求同仁堂每家门店都为环卫工人及周边居民免费提供当季保健茶及清肺茶饮,提供爱心便民服务;与多家敬老院定期联系,逢年过节到敬老院看望老人,送去生活用品,现场提供健康查体服务……近五年来,我带领公司员工先后资助了20多名贫困失学儿童,为弱势群体捐款、捐物累计达60余万元。
  40年光阴,弹指一挥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将在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中,继续踏浪而歌、砥砺前行,不断探索惠及百姓、造福社会的医药事业新道路,用“健康梦”托起“中国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