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人物风采

高永吉:为纾苍生解不平 孤诣廿载研国药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14:27 信息来源:中国共产党威海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今年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民盟盟员、威海迪沙药业副总经理高永吉作为“坎地沙坦酯原料与制剂关键技术体系构建及产业化”项目的“第一完成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这是2017年度制药企业中唯一一个获奖项目。这个项目的核心是突破制约新一代抗高血压药物坎地沙坦酯绿色安全技术瓶颈,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实现原料药和制剂的高质量稳定规模化生产。完成这项任务,高永吉的科研团队花了17年的时间。


  一个“不安分”的念头 他辞职来到威海

  1993年,邓小平南巡讲话的第二年,全国上下到处涌动着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浪潮。当时,威海作为新兴沿海开放城市,求贤若渴,很多企事业到高校、科研院所云集的西安招聘人才。时年33岁的化学硕士高永吉毅然辞掉陕西师范大学化学系的讲师公职,决心到千里之外的威海闯一闯,新的工作是去一家不起眼的乡镇企业做工程师。

  当时的威海建地级市时间不长,城市功能亟待完善。习惯了大城市方便快捷的生活,小威海令高永吉全家无所适从。城区很小,只有市中心百货大楼一带有点城市味道,“太阳老高,街上就没人了”,业余文化生活基本为零。从大西安到小威海,从高校到乡镇企业,高永吉开始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落差。工作不顺心,生活条件差,尤其是孩子的教育问题让他一筹莫展。离开威海、另谋出路成了那段时间高永吉每天醒来后的本能思考。他陷入了危机,需要对生活和工作重新作出选择。

  在孤独和惆怅中,他渴望找到一个知识分子的组织,想寻求同路人的理解和支持。1995年3月1日,他从电话薄上找到了民盟威海市委员会的电话,在咨询了有关政策后,递交了申请,当年他顺利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35岁的他,心里终于有了归属感,但是生活工作上的难题还是困扰着他。


  一次偶然的拜访 有幸遇到了“伯乐”

  1995年初秋的一个周日,正逢蒿泊大集。高永吉一行三人沿着青岛路骑自行车去赶集。大集东边的齐鲁大道上,有一家威海市医药公司与深圳一家投资公司合资的太阳药业,也就是迪沙药业的前身。

  正在赶集的三人抱着随便看看的心态,拐进了太阳药业的大门。没有客套,高永吉说出了自己的经历、想法。这次坦率交流后没几天,接待他的隋总打电话邀请高永吉“再来一趟”。这一次,是现在迪沙药业的董事长王德军先生亲自接待他。短短的交谈,高永吉这匹“千里马”被王董事长这个“伯乐”一眼相中。

  跳槽进入迪沙药业,高永吉一开始身份是普通员工,两个月后,王德军任命他为研究所副所长,又过了两个月,高永吉转正为所长,这一年,高永吉35岁,此时的研究所只有六七个人,实验室面积仅有二三十平方米。2000年,迪沙药业开始集中力量攻关降压药——“坎地沙坦酯”。资料显示,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患有高血压,中国有3亿多高血压患者,早些时候国内的这种降压药物主要依赖进口,每盒7片,疗程1周,售价八十多元,平民百姓根本吃不起。高永吉及其团队的使命就是,攻克技术难关,提高药物质量,降低百姓用药成本,让中国人吃得起好药。


  十七年的不懈努力 终于突破技术垄断

  完成坎地沙坦酯及其制剂的国产化,不只是简单的逆向复制。高永吉带领的科研团队从克服原料药合成工艺的安全、环保、稳定性等瓶颈,突破国际专利技术垄断入手,经过实验室小试研究、中试放大,一点点地探究。为解决“坎地沙坦酯”杂质多、制剂不稳定问题,他们创造性地开发新的结晶工艺—把原料药制成粒径、形状均匀且符合制剂需求的颗粒,不经粉碎直接压片,压成药片时受力均匀,制剂稳定性明显提高。

  完成实验室改进只是第一步,实现安全、环保的生产控制才是目的。一粒小小的降压药,生产控制的完善历程其实很漫长、很复杂,光理论步骤就有13个。他们选择新物料替代那些易燃易爆高毒物料,“三废”随之大幅度降低。从物料到原料药总收率从原来的15%提高到40%,物料成本降低了80%,产品纯度达到99.9%以上,质量指标比欧美、日本标准还高。

  药品上市后,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没有原料药的企业大部分都用迪沙原料药,产品出口日韩等国家。一盒由迪沙药业集团生产的“迪之雅—坎地沙坦酯片”价格约20元,比十多年前的进口药下降近60元,累计为高血压患者节约用药成本百亿元,社会效益显著。

  高永吉团队在努力的同时也伴随着收获。围绕“坎地沙坦酯”项目关键技术,迪沙药业申请发明专利16项,获专利授权10项,获新药证书2项,起草国家药品标准2项。项目整体获2013年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坎地沙坦酯片获“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目前,该药已在全国1520家二甲以上医院应用,市场占有率居国内同类药品生产企业首位。


  参政议政双岗建功  不忘初心不懈追求

  现在的威海已经成为颇具规模、设施完善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学的现代化创新之城、创业之城。政府和企业对高层次科技人才的重视,让高永吉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他始终没有忘记作为一名党外知识分子的初心和使命,除了做好科研工作,他还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他连续三届担任威海市政协委员,提出的《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队伍培养的建议》《城市公共设施应本着节能降耗原则的建议》《提高创新能力提高企业科技竞争力》等提案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并采纳。他常说:“民盟组织在工作上、生活上、精神上对我的关心和帮助,给了我家的温暖。”在担任民盟市委科技支部负责人期间,积极组织盟员开展各种活动,认真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议政建言,多次被评为省、市优秀盟员和市双岗建功先进个人。

  虽然已近退休年龄,但是高永吉并没有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喜悦中沉醉。他深深知道,药品的质量提高和改进没有终点,药品研发和生产者必须有“城北徐公之美”的极致追求。他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向制剂进军,提高国内药物制剂技术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