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市之窗 / 探索实践

荣成:发出网络统战“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7日 17:18 信息来源:中国共产党威海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两年来,荣成市委统战以荣成市网络界人士联谊会(以下简称荣成市网联会)为载体,利用电子商务、自媒体等全网营销手段,扶持了年网络销售亿元省电商示范企业1家、年网络销售千万级别电商2家,培养网络零售从业者3400家,带动全市电子商务交易400多亿元,有力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

  科学选人 创新育人 建立科学的组织运行机制

  分割线  箭头 动态

  2015年5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将新媒体代表人士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一部分,纳入统战工作。

  2016年年初,荣成市委统战部结合实际,经过深入研究谋划,决定将新媒体从业者中的网络意见代表人士统战工作作为创新点,成立荣成市网联会,以此凝聚助力发展力量的工作思路。

  如何物色网联会会员?领导班子成员如何确定?成立之后如何发挥作用?

  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摸底,荣成市委统战部从新媒体从业人士、网企运营管理人员、网络电商和专家学者四个领域物色考察代表人士,严格甄选会员人选,确定理事会员候选人40人;又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及综合评价,从中遴选5位优秀新媒体代表人士作为网联会领导班子成员。

  “这样一来,网联会每位会员本身就是互联网行业的专家,他们对各自行业的情况都非常熟悉,加入网联会后,他们在网络舆情和网联会工作开展方面,必然得心应手。”荣成市委统战部这样认为。

  在此基础上,荣成市委统战部经过职能部门推荐及反复考察后,确定由有着18年网络从业经历的专业人士担任会长职务。

  当年4月30日,荣成市网联会正式成立。

  成立之后,荣成市委统战部及时指导网联会完善学习培训、联谊交流、服务社会等各项规章制度,并在教育培训、活动组织、政治安排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为网联会工作的全面铺开打下基础。

  同时,荣成市还先后安排7名网联会会员到浙大、复旦等名校进行脱产培训;组织全体会员参观郭永怀事迹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提高政治向心力;参加月月大讲堂等活动,开阔会员眼界。

  此外,荣成市委统战部对网联会“格外关照”,经过严格考核审查后,将两名会员提名推荐为政协委员,推介12名会员在各自社会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

  出实招 用新招 创新网联会抱团发展模式

  网联会成立之后干什么?怎么干?这是摆在荣成市网联会面前的第一道关卡。

  “服务大局出人才、服务发展出效益、服务群众出形象”是当前全市统战工作的新思路,也是荣成网联会开展工作的思路指南。

  经过前期深入调研,荣成市委统战部给予荣成网联会“网络人才成长新摇篮、推动经济发展新引擎”的目标定位。

  适应形势发展需求的目标定位,振兴区域经济发展的责任和使命感,网联会一问世,就如同一剂强效“黏合剂”,在互联网和当地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5月,山东农科频道《中国原产地》栏目受荣成市网联会邀请到荣成拍摄。荣成海带、荣成海参等专题一经播出,立刻引发了荣成海洋食品抢购热潮。而这只是荣成网联会展示“自由呼吸·自在荣成”城市形象、推介荣成海洋食品的措施之一。

  去年,网联会敏锐抓住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重要时机,在政府部门支持下打造京东荣成馆,在淘宝店铺设置多次爆款引流等,让荣成市海洋食品网络销售量持续走高。

  在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网联会充分整合联络网络资源,最大限度释放网络正能量,为和谐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方面,荣成市网联会吸纳整合网站、微博、微信等影响40多万人的传播渠道,发布大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自由呼吸·自在荣成”城市形象,让更多外地人了解荣成、来到荣成、住在荣成。

  另一方面,荣成市网联会积极配合荣成市跨地域对口扶贫工作,帮助枣庄市山亭区群众销售地瓜干及其他农副产品600吨。他们还发挥自身优势,免费为600名下岗失业人员进行电子商务培训,组织或参与“为贫困山区捐献旧衣服”“敬老助残志愿行”“爱心飞扬温暖荣成”等多次公益活动,捐款捐物数万元,18人获评“全市最美爱心人士”。

  聚合力 有担当 秉持助力发展的美好情怀

  在荣成市重振“江北第一虎”精气神的大背景下,骨子里就充满着激情和干劲的荣成市网联会又有了新动作。

  6月1日,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一场特殊的交流会引起大学生的极大关注。在网联会的对接下,第二批创业导师与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进行深度互动交流,碰撞出火花的导师和学生将成为“师徒”。

  这正是荣成市网联会实施“乐业荣成”人才计划的一部分。

  今年年初,网联会与威海海洋职业学院联手发起大学生创业导师计划,邀请当地有实业、有技能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担任创业导师,与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建立“师徒”关系。创业导师点对点与大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提供实践实习岗位,或联系本地企业提供质优价廉商品进行分销,让大学生创业有资源、销售有产品。荣成市网联会还配套提供代办注册、品牌孵化、投融资管理等15项服务,为大学生扫除创业遇到的各种阻碍。

  “高校学生提前熟悉本地企业,选择在荣成就业的可能性就很大;创业的大学生用本地资源、本地产品成功创业,近九成会留下。我们网联会就是用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才留在荣成。”荣成市网联会会长路广强透露了他们的“私心”。

  计划实施5个月以来,荣成市网联会与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共同打造的大学生创业基地,吸引了阿里巴巴、京东、椅子网等最新产业元素输入,邀请新的社会阶层创业导师12人,对150名大学生进行传帮带,在孵企业25家,为助力区域突破式发展贡献力量。

  植根于荣成、成长于荣成的网联会,将紧密团结带领更多社会精英汇聚力量,扶持更多弱势群体,引导更多年轻人在荣成创新创业,实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