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外人士风采

夏春亭:从“华夏故事”看改革开放40年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08:55 信息来源:中国共产党威海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华夏集团生态修复项目。华夏文旅董事长夏春亭为总书记讲述了自己修山的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对华夏集团通过生态修复促进文化旅游发展、带动周边村民就业致富的做法给予肯定。

  7月6日上午,全市“青蓝接力”行动启动后,夏春亭以导师的身份给百余名年轻企业家上了“第一课”,讲述了他如何从一名土里刨金的“老黄牛”,通过创业创新,最终在年过60后变身为文旅产业的一匹“黑马”的精彩故事。


  “我今年63岁,是威海超过60岁的那20%老企业家中的一员。从在自家小院制造水泥管到现在的华夏文旅,一路走来很不易,我总是不断地创新……”夏春亭没有讲稿,没有华丽的语言,用的全是威海味的粑粑地瓜话,然而从这些大白话、大实话里,人们能读懂夏春亭的“不容易”。


  “我一直在改变自己”

  “我是真正的从零开始,我的企业也是如假包换的‘24K’民营企业。”一上来,夏春亭首先讲起了“24K民营企业”的发展故事,让在座的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

  从最初在农村务农,到后来在自家小院里生产水泥管,再到生产预制板、塔机,而后到现在的发展景区演艺、经营文化旅游产业,夏春亭摸爬滚打过的行业涵盖了一、二、三产业,这既是他的创业过程,也是企业创新转型的过程。夏春亭给自己做了个总结——“我这个人有个特点,就是一直在改变自己。”

  上世纪90年代,塔机“吊”起了夏春亭事业的一个高峰。当时“华夏牌”塔机名噪全国,曾连续15年蝉联“中国第一”,市场占有率曾高达28%,最多一年有60亿的销售额。

  夏春亭回忆说,“大吊车,真厉害!华夏塔机,顶天立地”的广告在土耳其都能看得到。那时候的华夏集团早已成为环翠区和全市的纳税明星,这让他无比自豪。

  然而,1996年在长沙参加的一场讲座,却如洪钟一般震醒了夏春亭。专家提出,塔机这个行业在中国最多还有30年的路可走。虽然在座的许多企业家都对此嗤之以鼻,但夏春亭却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感。

  “在塔机产业达到抛物线最顶峰值即将下降时,必须要有其他产业能够支撑它,然后逐渐延续、替代它。”那时的夏春亭给自己抛了崭新的命题——下一步要做什么事。

  在夏春亭看来,转型首先要有新的观点,要去创新,要有决心,也要有恒心。之后的“景区+实景演艺”绿色产业,正是由此而来。


  “就是要修复这片绿水青山”

  因为企业和自身影响力越来越大,夏春亭陆续当选市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后来又当选了全国人大代表。夏春亭觉得自己拥有的一切都是党和国家给的,那时他总想做点什么来回报社会。

  夏春亭所住村子西边有一座山,叫做“龙山”,他对这座山非常有感情。因为矿区采矿,这座原本郁郁葱葱的山那时多达44个采矿区、70多个采矿厂,大大小小的矿坑不计其数

  千疮百孔、遍体鳞伤的龙山让夏春亭看着心疼,他产生了一个念头——能不能把这座山修一修。

  很快地,修山方案提出以后,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

  但是,修复山体的难度让夏春亭始料未及。首先是修复山体要断矿主的财路,其中遇到的阻挠可想而知。其次,山体的破坏面达到了3767亩之多,夏春亭不仅把自己20年来赚的钱投进去,甚至还要把企业未来的发展资金搭进去。不管是家人还是员工,都反对他这么干。

  “我算是彻底进坑了!”夏春亭接着说:“就连自家员工都说我是个现实版的‘愚公’,我就是这么个傻老头,我就是要修复这片绿水青山。”夏春亭说道。幽默的语言引来学员的笑声,但是大家也为夏春亭的魄力和决心鼓起掌来。

  自2003年开始,在夏春亭的执着和坚持下,华夏文旅修复山体,填土填了5692万平方米,种植了1127万棵树。昔日的废墟石坑之上,长出了5A级景区华夏城。夏春亭介绍,直到现在,华夏文旅修复山体山貌的工程也未停歇。


  “把华夏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夏春亭上学时就喜欢写剧本、编故事,平时也爱好书画。即使在农村劳作的10年里,这些爱好也没间断过。

  “对文化的爱好在产业当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我进行企业转型的时候就用到了这些综合知识。”夏春亭说。

  “修复绿水青山时,我就在思索如何把它变成金山银山,我决定增加人文景观,做旅游,打造旅游综合体。”夏春亭自豪地说,他们在龙山最大的矿坑中,打造出了如今中国一流的实景演艺。

  “有时候换个角度视野就完全不同了,跳出了舞台,改变了看台,把观众送到观看舞台的最佳位置。”夏春亭说,他要改变几千年来一面是观众、一面是舞台的观影模式,搞一场“会跑”的实景演艺。

  首先要造一个会跑的“看台”船。为此,夏春亭跑遍了各大造船厂,但并没有找到制造商。不气馁的他决定自己造船,由于没有经验,船造好了却不能按照预想转动、停止。为了赶首演时间,夏春亭就和团队40多人在水中研究轨道,以保证“看台”船的正常运行。

  “总策划、总编剧、总导演,我都一肩挑,采撷华夏传统文化发展符号,在一场演艺里揭秘华夏文明千年发展之源。”夏春亭说,文化旅游里的演艺要把握住八个字——刺激、唯美、震撼、欢快,演出内容必须雅俗共赏。

  这场演艺共拥有47项专利,而其中46项的发明人都是夏春亭。近几年,华夏文旅还将“会跑的实景演艺”形式复制到了厦门、西安。演艺的内容是一个城市一个样子,立足当地故事,展现特色文化。如果说威海的《神游传奇》是“景区+实景演艺”的1.0版,那么厦门的《闽南传奇》就是2.0版,西安的《驼铃传奇》就是3.0版。

  “我还要在南京继续做演艺,以郑和下西洋为题续写海上丝路,不仅要把‘一带一路’的故事讲给国人听,更把华夏的故事讲给世界听。”夏春亭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