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外人士风采

王海燕:平凡的“最美志愿者”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17:22 信息来源:中国共产党威海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坚持下来的平凡,就是伟大。

  王海燕,荣成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荣成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秘书长。

  志愿服务十多年,志愿服务时7000多小时,王海燕用10多年如一日的朝气和热情,欢唱着希望的乐章,激荡着爱的海洋。

  2017年,她被评为 “荣成市最美志愿者”、“荣成市创城先进个人”。

  志愿之路始于“那双认真的大眼睛”

  10年前,王海燕的身份还只是一名全职家庭主妇。由于喜好登山锻炼,加入了“引航户外登山群”,和其他户外爱好者一起登山露营。

  

  登山时,队员们经常会路过一些村庄,遇到一些贫困家庭。禀赋善良的王海燕和同伴们决定,一起对这些家庭实行定期帮扶。再后来,一听说哪里有贫困家庭,群里的朋友们就会相互通知,一起进行志愿服务和资金帮助。而且,从2012年开始,王海燕自费资助贫困学生,每年暑假还会自驾带上学习资料和文具去看望孩子。

  这些受王海燕团队关爱的孩子远不局限于荣成。

  2013年,王海燕到青海旅游时,发现了一户贫困家庭。家庭的男主人常年在外打工,女主人在家抚养4个孩子。王海燕当即决定,每学期资助这个家庭2000元,用于补助孩子的学杂费和其他支出。

  2015年,王海燕再次驾车从荣成赶到青海探望这户贫困家庭,为孩子们带去了满满一车的水果、零食、课外书和棉被等日常用品。

  每每提到此事,王海燕总是充满深情的告诉我们,当时,正是这户人家的大女儿认真看书的情景让她久久难忘,这也坚定了她公益助学的念头。

  “我没觉得自己是在做志愿服务,只是觉得自己是在简单地帮助有困难的人。”王海燕一直如此认为。

  后来机缘巧合中,她参与了几次“长城爱心大本营”和威海助力公益发展中心的公益慈善活动,公益慈善的理念渐渐在她心中扎下了根。接下来的几年里,走社区义务清扫楼道卫生、帮盲人回家过年、为贫困地区捐助冬衣……王海燕参与公益活动越来越频繁,在慈善公益的路上越走越扎实。

  团队骨干从常态化公益助残起步

  随着“引航户外登山群”帮扶对象的逐渐增多,2015年底,团队正式注册成立了“荣成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成为荣成市第一家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作为团队的老队员,王海燕是引航的“主心骨”。

  2015年起,协会从零散公益活动逐渐向常态化公益活动提升。

  在公益助残方面,王海燕撸起袖子上台授课,教残疾人做月饼、糕点。集合了一批有文学才艺的残疾人到威海参加社团交流。和众多志愿者一起为残疾人排练了轮椅舞《怒放的生命》,并带他们参加志愿者嘉年华表演。

  在王海燕的影响下,身边很多朋友从最初的不理解,到现在纷纷说着“有活动的话叫着我啊,我也要参加”。不知不觉中,在王海燕的带动下,周围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了。

  团队中坚从项目化运作走起

  目前,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开展了扶贫助困、阳光助残、关爱老兵、关爱未成年人等7项公益活动,内容丰富多元,王海燕从策划发布,到集结广大志愿者群策群力,再到监督流程的严格落实、活动总结各个环节,都会全程参与,她已经成为团队的中坚力量。如今,协会已有成员2035人,成为荣成市志愿服务团体的标杆。

  谈及志愿服务未来发展方向时,王海燕认为:“志愿服务要想走得长远,必须要向专业化、项目化靠拢,为困难群体传授技能以增加收入,常态化、系统化地解决问题。”

  2017年6月,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社工服务中心,开始项目化运作,探索与政府、企业精细化对接。作为引航的一个重要项目,常态化助残中,协会与数十个残疾家庭结为帮扶对象,除定期帮助照料日常生活外,王海燕还积极与政府部门和企业机构联系,争取资源、联系赞助。在她的帮助下,长期卧床的马女士、残疾青年孙先生等都获得了爱心企业的长期赞助与爱心捐款等,部分掌握技术技能的残疾人士,也得到爱心企业的定向聘用。

  从力所能及到义不容辞,王海燕用真情和奉献诠释了什么才是“最美志愿者”。尽管现在的忙碌已经超出了王海燕当初“只想做点实事”的初衷,但10年的志愿服务带给王海燕的是无尽的充实与收获。

  两个月前,荣成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王海燕当选为副会长兼秘书长。在这个以志愿为共同意愿的更大组织大家庭里,王海燕说,她会一如既往地脚踏实地、百倍付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