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外人士风采

曲兴:难忘的参政议政之路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0日 08:38 信息来源:中国共产党威海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关键的年代节点,全国各地都在举行纪念活动。回顾以往,我心中如滔滔江水,在奔腾向前的豪迈中,刻下了许多美丽的印记,我的凡人往事,我的参政议政故事,就此打开,与大家共勉。

九三学社威海市委副主委、秘书长 曲兴


  多方历练,立志做一个向上的有为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每个人都在为实现理想而努力。学有所成后,我一直立志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之人,在家乡不负父母、乡亲期望,在工作中做出成绩、做出样子。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威海市物价局,由于工作扎实、善于钻研、开拓进取,工作不久就获得“青春立功先进个人”称号,随后我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提干、挂职锻炼、出国培训,得到组织悉心关怀和培养,我也在工作中不断向高峰攀登。

  2007年12月,我光荣成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次年我又成为一名市政协委员,从此我走上了参政议政的广阔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我用我所学,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做对一名国家和社会有用之才。

  作为一名新的政协委员,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提交了我的第一份政协提案《关于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我市文化品味的建议》,出乎意料的是该提案得到威海市文化局的高度关注和认真落实——自2008年起威海市公益性图书馆免费向社会开放,山东大学(威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等三所驻威高校图书馆也向社会开放。


  传承传统,立志做一个光荣的九三人

  九三学社有着同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光辉历史,“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九三学社威海市委的参政议政成果和光荣传统有目共睹。

  2010年12月,我走上了九三学社威海市委秘书长的工作岗位,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参政议政的重要性。我对今后的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倾听民众呼声和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先后有《关于规范威海市房屋短租市场的建议》等5件提案被列入市政协大会议政会材料汇编。其中,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我撰写的《关于大力推动市区公交优先发展的建议》在政协议政会上发言交流,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共鸣,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采纳。市政府研究制定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市财政局计划三年内每年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购置711辆环保型公交车,淘汰611辆黄标公交车,仅2013年就投入了9761万元。

  塔山中路是我每天早晨上班必走的道路。这条路由于位于老城区,是比较狭窄的双车道,以前每当公交车停靠站的时候,后面的车辆就被挡住了无法通行,交通拥堵严重。如今再次走到这条道路上,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修整得干净漂亮的港湾式停车站,道路畅通了,明亮崭新的候车亭让乘客们刮风下雨也不用担忧,如今更是建设了智能站牌,乘客不必再茫然等候,可以准确知道所乘车辆的到达时间。

  正是九三学社和政协给了我参政议政的广阔舞台,给了我发声的机会,使我有机会把自己的调查研究上升为决策参考。

  2014年,走访调研食品农产品生产流通企业和相关管理部门30多家,向省委办公厅和市委办公室报送《关于建立食品农产品安全可追溯体系的建议》,分管市领导作出重要批示;2015年10月19日,全国食品安全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工作现场会在威海召开,在《食安威海——威海双创工作纪实》和《威海日报》中登载了我的调研成果和事迹做法。近年来报送《关于加强对深基坑监测工作管理的建议》等2篇信息被全国政协信息中心综合采用,2017年3月,《曲兴建议及时对我市农业种子市场进行整治》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

  多年来先后有《威海九三学社调研发现:农技队伍期待年轻人加进来》等10篇稿件在《人民政协报》、《联合日报》上发表,并被《人民文摘》、搜狐网、人民网、中国日报网站等媒体转载。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我先后被九三学社山东省委授予“全省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被九三学社中央授予 “优秀组织工作干部” 等称号,得到了各级组织的表扬与肯定。


  戮力同心,立志做一个不懈的逐梦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是对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意愿的高度概括,既蕴含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蕴含了提高民生福祉。

  我深知,要与九三学社社员们一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倾力履职,同心共筑辉煌。我把调查研究作为参政议政的基石,不仅政协提案、人大建议、调研报告、政党协商建议数量较多,而且质量水平较高,成效显著。

  九三学社在全市各民主党派中提案建议数量和质量近年来一直保持领先。向市委市政府提交的《关于我市建立食品农产品安全可追溯体系的调研报告》等8篇调研报告,先后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其中7篇被评为全市民主党派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

  成绩的取得源自社组织的戮力同心。每年政协会召开前,我们都组织各支社召开座谈会,让大家分别就自己所要撰写的提案,从选题、调研的深度、建议的前瞻性与可操作性乃至文章的结构各抒己见,集体讨论提出修改意见,许多建设性意见被充实到稿子中。一份份精彩的提案在政协会上呈现给大家,在掌声的背后,有多少个夜晚在挑灯夜战,有多少的汗水洒落和付出。“玉不琢不成器”“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这些话同样是九三学社威海市委参政议政作风的真实写照。

  社市委的建言献策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越来越多的重视和关注,“有为才能有位”的辩证关系在这里得到了充分体现。时光荏苒,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我感到无比自豪,我愿意继续把实现个人梦、九三梦、中国梦融化到血液里,与大家携手同行,凝心聚力,共创辉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