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外人士风采

樊海英:巾帼建功绽芳华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09:18 信息来源:中国共产党威海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刚过了知天命年龄的樊海英,干练的短发,纯朴的笑容,总是给人一种邻家大姐的感觉。她现任荣成市十届政协委员、恒茂实业集团副总经理。十年间,恒茂实业集团由资产60万元的村办冷藏厂,发展成拥有总资产2.9亿元、职工1200人、10家子公司的企业集团,她也由于个人工作成绩突出荣获2018年度山东省劳动模范。


  企业发展的带头人

  创业初期,恒茂实业集团是一个仅有11名员工的小冷藏厂。樊海英一方面提出了“做人做事德为先”的发展理念,每天和员工一起工作10多个小时,坚持以人品做产品,以人品做企业,诚信经营,规范管理。另一方面,不断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管理方法,建立完善质量管理预防、把关、报告“三并重”的质量检验程序,以及“六道防线”质量把关制度,严把产品源头原料采购关、严把生产加工卫生质量关、严把产品检验检疫关、严把产品出厂质量关,年增收300多万元。

  与此同时,樊海英经常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术创新” 、“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等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谁英雄谁好汉,劳动竞赛比比看”等劳动竞赛和“岗位标兵”“星级职工”等评选活动,设立了“不合格产品曝光台”和“质量标兵光荣榜”。这些举措使企业连续十余年未发生质量事故,“恒缘”“恒茂”两个品牌产品获山东省名牌产品,集团及两个食品企业先后荣获“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称号。


  企业创新的引领者

  樊海英深刻认识到,非公企业的发展不能停留在传统的、保守的境界,必须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为此,她牵头创立了职工创新工作室,每年制订计划和目标,努力实现产品、工艺、工作法等创新。她带领职工自主研发的“鲐鱼片营养养生技术”得到了中科院专家的高度评价,并被中央电视台“农广天地”栏目推广,为公司创造效益1000多万元。针对传统工艺包材费高的实际,她组织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革新了包材控制法,使包材节约率较改革前提高了15%,库存积压率下降了28%,每年为企业节约资金80多万元。据统计,通过职工创新、工作室研发创新,企业先后获得国家授权专利58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



  造福桑梓的好榜样

  樊海英秉承“做人做事德为先”理念,以父母般仁心大爱,兄弟姐妹般的手足之情,想方设法为员工解决生活困难,竭尽所能帮员工实现职业目标。

  女孩彭冬梅因家境贫寒,中专没毕业就辍学来公司打工,樊海英得知情况后,为其交纳了学费并提供生活费,鼓励她返回学校继续学习。彭冬梅深受感动,立志刻苦学习回报好心人。毕业后的彭冬梅毅然回到恒茂公司就业,如今已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


  樊海英充分发挥公司“共享工程网络大课堂”的作用,举办特种栽培技术、海水养殖技术、卫生保健等方面的培训,周边10个村庄每年有1万余人次从中受益;每年拿出资金,走访慰问企业周边村庄的老党员、孤寡老人;连续14年为驻地两村考入大学的60多名大学生发放助学金;每年为驻地两村村民发放节日礼品;投资为周边村庄改善用水、整修道路等。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企业在助学、困难职工救助、村民福利帮扶、新农村改造等方面投入资金累计达1000多万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