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外人士风采

邹子雷:攻克圆珠笔芯中国造技术难题的党外人士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09:22 信息来源:中国共产党威海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邹子雷,民革威海市委五支部主委,威海市政协委员。现任山东仁合融资担保公司董事长。近年来,他一方面率众在基础材料领域相继攻克多个制约行业发展的技术难题,打破了国外产品技术垄断,降低了国内企业采购成本;另一方面,以核心产品为龙头,初步培育出多元驱动、全链发力、产品互补、分工精细的新材料产业区域块雏形。同时,在动能升级、蓝区建设、招商引资、建言献策等各方面,均有不凡建树。
  以首创精神推动科技创新建功

  邹子雷创办了第一家新材料公司——威海圆环先进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以国家产业发展战略为决策依据,以市场趋势前瞻性为研发切入点,立足“产学研用”与“军民融合”发展路线,率先攻克了圆珠笔芯中国造技术难题,陆续破解微纳米级粉料研磨专用磨珠制备技术、超薄高导热氮化硅基板制备技术、活性金属化焊接(AMB)基板技术、单晶硅用氮化硅陶瓷无氧坩埚制备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产品技术垄断与封锁,降低了国内企业采购成本。
  三年来,已授权的发明专利5项,已受理的发明专利4项,完成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批市级重点实验室,完成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知识产权贯标,两次在“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新材料组赛区名列前茅,成功晋级国赛,先后承担省级科技创新项目3项,市级重点研发项目1项,在齐鲁股交中心挂牌。截止目前,已对6大系列25项产品进行立项研发,其中完成科技成果转化的18项,正在研发的7项,在技术领域创造了多项国内外先进的发明专利及核心技术。2017年7月,《瞭望》以《用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将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为题,对邹子雷科技创新典型事迹作了全方位宣传报道。
  以大局精神服务市域发展建功

  着力投身招商引资。要快速做大做强产业,就要形成企业集群,就要让链条迸发最大效益。2017年9月,邹子雷成功将上游企业——深圳市叁星飞荣机械有限公司引入威海,合资组建了威海叁星飞荣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同时,以威海圆环先进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先后创建威海无缝新材料有限公司、威海亚迪新材料有限公司、威海雷华先进陶瓷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威海东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个多元驱动、全链发力、产品互补、分工精细的新材料产业区域块呼之欲出。创办的6家新材料公司中,4家被列入“千帆计划”,2家成为“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刚刚落幕的2018年“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大赛中,邹子雷旗下参赛的两家企业均取得优异成绩。
  着力投身招才引智。邹子雷一方面从国外引进顶尖行业专家组建研发团队,博士占研发团队人数30%以上;另一方面组建高端专家智囊团,包含专修材料和纳米表面工程博士后、高等学府工程化学系高级工程师、轴承集团磨球专家等各路精英外援。先后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华中理工大学、广州工业大学等近10家高校院所联姻,与中电五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中电四十三所签订产品长期购销协议,陆续开展合作研发、委托研发、组团研发、绩效股权与利润分成模式等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专门为推进威海蓝区建设所打造的“舰船及深海设备用氮化陶瓷轴承珠制备技术”项目成功中试,即将产业化运营。
  以担当精神积极参政议政建功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邹子雷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提交了一大批质量高、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2013年10月,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民间融资机构的意见》中就吸纳了邹子雷提案的相关建议。
  担任市政协委员以来,邹子雷立足岗位实际,提交多件政协提案。其中,《关于在我市设立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关于创立基金小镇的提案》等提案引发广泛关注,被新华网山东频道、齐鲁网、人民政协网、凤凰网等三十余家媒体宣传报道。
  展望未来,邹子雷豪情满怀:我们要继续弘扬“敢为人先、追求创新、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以“智能、智造、智慧、节能”为发展理念,以“专、精、新、特”产品为主攻方向,突出国际化、专业化和市场化特色,加快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