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外人士风采

陈康:大爱无言、大德无疆的致公党员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09:27 信息来源:中国共产党威海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陈康,致公党威海市委一、二、三届市委委员,市直一支部主委,市政协委员。现任威海市立医院骨关节创伤科主任、主任医师。他不但志愿将对口支援由一年变成三年,而且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县级小医院打造成地级市领先水平。
  1年变3年,他把家搬到了对口支援医院

 

  2011年9月,根据山东省卫计委东西部对口支援统一部署,威海市立医院与山东省费县人民医院建立对口支援关系,当时作为威海市立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的陈康和其他三位同事一起参与了对口支援。
  从到费县第一天起,陈康就以身作则引领科室年轻医生认真做好每一个细节。他还规范了三级查房制度,通过手术示教、疑难病例讨论和专题讲座等各种临床带教形式,为费县人民医院骨科培养出一批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他还协调建立了多学科专家会诊指导机制,全力帮扶提高受援医院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为费县人民医院几年后顺利通过医院等级评审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口支援计划最初是1年,受援方考虑到骨科在当地情况的特殊性,申请陈康又留了1年;在医院干部职工的强烈要求下,又再次申请延长1年。就这样,1年的对口支援变成了3年。为了踏实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妻子经过反复考虑,最终搬到了费县居住。有了家人的陪伴和支持,陈康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麻雀变凤凰,他打造了一个全新骨科

 

  为强化医疗质量安全管理,陈康制订修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并狠抓落实,将每天早晨的交班时间充分利用,作为科室一起研读制度、分析案例的科务会,工作的规范性持续增强。
  为使每一例手术都精益求精,陈康主动带头回顾分析自己主刀的手术案例,将术前术后的X片、CT、MRI放在读片灯上一起探讨手术方案,反思已经进行的手术存在哪些不足。手术后“晒”片子成为费县人民医院骨科各治疗组工作,敢于“攀比”亮点,敢于“揭短”不足,以人之长,补己之短,手术水平显著提高。
  陈康还着眼国内先进水平,积极申请、开展新项目和特色项目,紧跟最新医学前沿技术。在全市骨科会议乃至全省的骨科年会上,费县人民医院骨科摘掉了只当看客的帽子,在创伤骨科、关节置换和脊柱内固定系统应用领域里崭露头角,频频发声。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加之病人的口耳相传,费县和周边的病人对他所在的骨科有了充分的信任,许多外地病人都慕名而来,骨科收治病例数和临床疗效在临沂市属医院里处于领先地位。
  一心为病人,他赢得了各界认可

 

  陈康常说:医生这个职业,不能救人便无异于害人。救人与害人之间,就是医术。作为一名医生,只有通过提高医疗技术,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
  费县人民医院骨科声名鹊起后,也迎来了一个就诊高峰。工作上的过度劳累,使他患上了少见的眼神经疾病,面对神经内科医生住院治疗的建议,他却放心不下渐有起色的骨科科室,说“眼神经问题总归不是大病”,坚持一边治疗一边工作,后来虽大部分功能恢复,却留下了上睑下垂等后遗症。
  陈康在费县人民医院工作的三年里,受到当地政府、群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好评。费县人民政府授予其“特殊贡献专家”荣誉称号1次、记个人“三等功”2次,当地日报及电视台对陈康事迹多次进行采访报道。
  不忘合作初心,做优秀致公党员

 

  陈康2001年加入致公党,是威海市第三个加入致公党的党员。“致力为公”的立党宗旨深深吸引了他。“我是一名医生,我的从医路上就是要做到‘致力为公’,爱国爱家爱岗。我是一名致公党员,我的人生路就是要努力践行‘致力为公’的情怀”。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他积极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的“三下乡”活动,不怕苦,不怕累,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医疗咨询、卫生保健服务。
  2007年担任市政协委员以来,围绕本职工作、党委政府重点任务,先后撰写了多件提案,其中《关于在农村地区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建议》、《关于在我市严格控制使用融雪剂的建议》、《关于积极应对我市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建议》、《关于疏解和平路、西城路交通拥堵,缓解市立医院停车难问题的建议》等多件提案被市政协录用,得到相关部门采纳。
  大德无言,大爱无疆。
  陈康以高尚的人格和高超的医术深深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他用平凡而高尚的行动正在不断诠释着人生的价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