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外人士风采

张延茹:纸短情长 剪不完的创新与传承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09:31 信息来源:中国共产党威海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威海市环翠区四方社区统战之家二楼的一间工作室里,冬日的暖阳洒满桌面,一个扎着利落丸子头的优雅女子正娴熟地在大红纸张上剪出各种图案,身边围绕着一群人叽叽喳喳跟她说个不停,她嘴角始终挂着淡淡的微笑,一一作答。她,就是刚刚在CCTV电视人物颁奖盛典中,被评为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剪纸大师的张延茹。这是她在四方社区统战之家开设的剪纸公益课,几年来,她每周都来这里义务教授剪纸技术,深受周边居民的喜爱和欢迎。

张延茹出生于1981年,虽是一名80后,她的剪龄却已逾20年,是威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威海纸斗”代表性传承人,威海首批“威海工匠”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高级剪纸美术设计师。


结缘剪纸,扛起文化传承旗帜


张延茹8岁起跟姥姥学习传统剪纸,起初也只是把剪纸当成业余爱好,直到读中学时,遇到一位特别会剪纸的美术老师,“当时我的剪纸作品还相当不完美,毛糙、剪断,美术老师很严厉地批评了我,她说,你的剪纸差得很远。我是骨子里非常倔强的人,听到这些话就在心里想,我一定要剪一幅好的作品给她看。”为了争一口气,她在剪纸上下了大功夫,四处看展自学练习,不曾想这误打误撞培养起来的技艺,彻底颠覆了她的生活、甚至性格。

剪纸是张延茹表达情绪的一种方式。当年高考,小伙伴们都埋头于海量的试题,她却每天下了晚自习回到寝室就剪纸,在这种安静的方式中释放了所有的紧张疲累,高考超常发挥考入山东大学。她对剪纸的执着和自童年学习剪纸这种相似的剪纸经历深深打动了著名剪纸艺术家高佃亮,大学期间,张延茹正式拜入中国剪纸大师高佃亮老师门下,一直学习至今。


突破创新,焕发艺术新生机


剪纸是一种传统技艺,但张延茹更喜欢动些心思为它赋予现代特色,为此她动了很多心思。在剪纸题材上,她打破了花、鸟、鱼等传统题材的限制,多贴近生活写实。在技艺传承上,她大胆融合各种美术类形,把油画的透视画法及中国木板画用剪纸的形式表现出来,成功创作多层立体剪纸画,最终剪纸从单一的平面变得有立体感。

而这样创新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为了达到立体感和色彩过渡的自然衔接,每一幅作品背后都蕴含着无数次的失败和修改。张延茹的作品中有一幅卷长几十米、囊括了五十六个民族特色人物的剪纸,张延茹说,“每个民族的服饰、头饰特色不能有错,每幅作品我都要做十个八个才能满意”。还有一副长达8.8米的《清明上河图》,整幅作品由一整张纸刻画完成,无断点,包含818个人物、70多只牲畜、车轿20多辆、船只29艘,历时3年方才完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钻研和推广,张延茹创作的多层立体剪纸画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先后参加国内外各类比赛并斩获“齐鲁文化之星”等众多奖项,多幅作品被各地各级博物馆、档案馆收藏。


投身公益,剪出公益和和之美


随着剪纸技艺日臻完善,社会活动的邀约也源源不断,张延茹最初只是希望通过活动平台宣传推介剪纸艺术,而随着接触到越来越多的社会群体,参与了越来多的社会服务活动,张延茹感到肩上的责任也越来越重。2017年张延茹加入了民盟环翠区支部,逐步成为了民盟环翠区支部副主委、环翠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担任了威海市人大代表、环翠区政协常委等职务。随着身份的转变,张延茹一直在思考,怎么将传统剪纸艺术与社会公益活动结合起来,真正担负起党及组织赋予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张延茹说,她一直认为,传承也是一种公益。她作为威海剪纸的传承人,有责任也有义务把剪纸传播给更多的人。为此,她参加环翠311工程,并历时三年走遍了环翠区所有的社区,让更多的人来了解非遗,更多的人加入这个行列。为将剪纸艺术从青少年抓起,从2012年起,张延茹开始对中小学生进行剪纸培训,现培训班人员34人,毕业人数165人,走进中小学校进行培训的人数达到上千人。


与此同时,张延茹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作为一名非遗文化传承人、一名民盟盟员背后的社会责任。一方面,她高度关注知识产权的保护和知识产权的转换,积极建言献策,全面拓展非遗延伸品的发展,为打造环翠非遗品牌贡献力量。另一方面,她积极参加环翠区委统战部和民盟环翠区支部组织的服务活动,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每周四在环翠楼街道的残疾人康复中心教授残疾人剪纸技艺,并把这些剪纸作品全部回收包装后再推向市场,钱款全部都返还给残疾人。2017年,她的工作室还被评为“扶老助残先进单位”。

一把刻刀,一把剪刀,是她一生挚爱。自8岁初次邂逅剪纸以后,她用一把精巧的剪刀、一片浓艳的大红,沉浸在剪纸艺术中。通过不断地探索推广,她不断赋予剪纸新的设计理念,希望自己能延续这份古老的艺术,传承千年的剪刻之技。她觉得这是她能够做到的,也是应该做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