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外人士风采

杨明燕:起步威海,耀眼世界的“中国制造女”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11:01 信息来源:中国共产党威海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杨明燕,1977年1月出生,硕士学位,九三学社社员,山东省政协委员,威海市政协委员。现任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山东威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中华全国工商联执委,威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威海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等职务。

管理创新  冠军制造持续领跑

2013年2月,杨明燕担任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经过充分的学习考察和论证,她提出了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市场占有率的经营理念。她先后主导引进了日本丰田公司的精益生产管理模式,引入ERP、BPM、MES和PLM等信息化管理软件。通过施行精益管理,公司的产品库存、原料采购、资金利用率都得到大幅优化,人均效率提高30%,库存率大幅降低。

同时,杨明燕紧抓中国制造2025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发展机遇,坚持创新发展,积极实施品牌战略,用品质创造品牌,以品牌促进发展。杨明燕引领公司在保持自身传统产业市场优势地位的同时,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不断完善产品价值链条,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相继收购了济南第一机床有限公司和苏州德迈科电气有限公司等行业名企,形成了精密机械零部件制造、中高档数控机床制造和机器人自动化三大系统互补的产业板块,快速成长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高成长、高弹性的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之一。

品牌之花绽放,收获累累硕果。公司在各领域现拥有“PEACOCK”“孔雀”“济一机”“DEMAC”等“中国驰名商标”“山东名牌”“中国名牌”“苏州市名牌产品”等行业知名品牌。近年,公司先后荣获“国家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山东省品牌价值百强企业”“威海市市长质量奖”等荣誉,公司钻夹头产品产销量持续近20年位居全球首位。

关注民生,积极建言献策

从2008年成为市政协委员算起,杨明燕的履职经历已有十年了。“政协委员这个身份,对我来说不仅是荣誉,更重要的是一份责任。”杨明燕说。

杨明燕以其强烈的委员意识,为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良言、献良策。企业发展方面,她提出了加大研发投入,重视人才建设,制定有利扶持政策,吸引金融、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聚集,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为实体经济减负、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等建议。

杨明燕还以一名政协委员特有的民生情怀,深入基层社区,了解和关注民生期盼,充当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当好信息员、监督员,提高自己反映社情民意的深度、广度和能力,使参政议政工作更贴近实际、更具操作性。

今年的省市政协会上,杨明燕围绕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扶持制造业发展和规范司法拍卖保护民众权益等问题,连续提交了《关于给予民营企业并购国有企业政策支持的提案》《关于加大力度扶持高档数控机床产业发展的提案》《关于规范网络司法拍卖促进社会诚信公平建设的提案》和《关于加大力度扶持威海智能制造事业发展的建议》等4篇高质量的提案,引起广泛关注。

回馈社会,彰显大爱情怀

“企业家应该担当起道义的责任,在关注企业发展的同时,还应关注社会公众利益,在创造企业价值的同时创造社会价值才是更高的追求。”这是杨明燕常挂在嘴边的话。

一路走来,与爱同行。从汶川地震到雅安地震,从援建学校、捐赠设备到金秋助学、关爱孤寡老人,从“慈善一日捐”到扶贫村重点帮扶,从职工遇困罹难救助到社会各种爱心慈善捐助,杨明燕以“感恩回报,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为己任,积极为公益事业投入更多的资金和资源,奉献大爱。她通过各项慈善活动传播“奉献爱心,让爱传递”的理念,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让慈善变成一种永恒的爱的语言。2014年,公司职工在武警部队总医院研三实习的女儿被确诊为白血病,巨额的医疗费用和巨大的精神压力顿时让这个普通家庭陷入困境。得知情况后,杨明燕迅速在集团内和社会上发起爱心募捐,合计募集善款50多万元。

以大爱之心践行社会责任,杨明燕关注慈善、教体事业的发展,关注弱势群体,积极创建爱心企业。每年的“慈心一日捐”活动中,有杨明燕热心的身影,她带领公司捐助善款金额连续多年位居区内企业首位;每年开展的金秋助学、困难职工帮扶、尊老重教慰问中,有她浓浓的爱心;结对帮扶省级贫困村西武林村,辖区内持续开展的慰问孤寡老人、低保户、送岗位等活动中,有她真诚的情意;在公司先后组织的十几次帮助罹困职工爱心捐助活动中,有她深深的关怀……

回馈社会源自杨明燕内心对社会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先后荣膺“山东省劳动模范”“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威海十大统战先锋”“威海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威海巾帼十杰”“威海市爱心慈善楷模”等荣誉十几项。她将荣誉束之高阁,仍旧脚踏实地,带领威达砥砺奋进。

创民族品牌,做行业的领跑者,让中国制造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彩!在中国制造业奔涌向前的发展长河中,杨明燕不忘初心,筑梦前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