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新闻览要

心怀感恩,奏响民族团结进步之歌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12:32 信息来源:中国共产党威海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有这样一家企业——威海瑞翔电子装配有限公司,虽然很多人对其并不熟悉,但他在民族团结和民族融合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作为全市少数民族用工人数最多企业,令76名新疆籍员工在威海学本领、长见识、交朋友、增收入,也让他们家庭的生活水平随之提升,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顺畅。

扎实推行“三学”,促进文化交流现在,在瑞翔电子车间,随便找个新疆籍员工,基本上都可以用汉语交流,甚至有不少人能写一手漂亮的汉字。而刚来威海时,他们完全听不懂汉语,出门不认识路标,进超市不认识商品名,别说工作,生活都很受影响。之所以发生这样的变化,得益于瑞翔的“三学”行动。

这些新疆籍员工年龄在19岁到25岁之间,大多数人只有初中文化程度,汉语水平低,法律知识懂的更少。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从2018年11月开始,瑞翔电子组织新疆籍员工开展“三学”行动,学爱国精神、学汉语文化、学制度规矩。

每周一举行国旗宣誓活动;每周四开展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播放爱国影片;开办国语课堂,从最基础的拼音和日常用语开始,一个字母一个字母、一句话一句话地学,有了语言基础后,再学习《论语》《弟子规》《了凡四训》等传统文化。除了带领他们集中学习制度、规章、法律法规,帮助他们懂得人生规矩外,还邀请民警定期宣讲法律法规,引导大家自觉遵纪守法……

建立“六同”机制,消除民族隔阂新疆籍员工来威之初,他们心里有过很多顾虑:人生地不熟自己会不会受欺负?陌生的生活环境能不能适应……怎样尽快消除这种防备心理,也是瑞翔面临的一个迫切问题。

为此,瑞翔电子创新地提出了“六同”机制,即同工同酬、同吃同住、同心同德。工作上,面向新疆籍员工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每周举办企业产品知识及技能学习比赛,帮助他们提升岗位技能,即便以后这些员工离开了瑞翔,也有了安身立命的本领。饮食方面,充分理解、尊重、照顾少数民族饮食习惯,专门联系了一家清真牛羊肉的供应点提供食材。住宿时,各民族员工可以自由选择组合宿舍,每个房间都配备了暖气、吊扇和太阳能热水,还有配备了洗衣机、烘干机公共洗衣房,并安排了两名保洁阿姨专门负责宿舍的卫生工作,让他们在这里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与此同时,还定期组织新疆员工前往刘公岛、华夏城、西霞口等景区参观,带他们认识威海、体味威海,让威海真正成为第二故乡。现在,新疆籍员工经常会把自己在威海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讲给家里人听,之前的种种顾虑也轻而易举就化解了。

做实帮扶激励,鼓了新疆员工腰包在瑞翔电子车间门口,有一个“红蓝榜”,根据员工出勤、作业标准及进步速度等方面的表现,每月评比一次。红榜展示的是优秀员工及最佳新人奖,蓝榜是生产出错较多的职工,是公司重点帮扶指导的对象。在这个榜单上,经常能看到新疆小伙、小姑娘的面孔,阿布多·萨拉木就是其中的一位。

阿布多·萨拉木今年20岁,2019年1月从新疆麦盖提县来到瑞翔电子工作。刚开始,他非常不适应,对工作流程不熟悉,常常完成不了既定任务,一个月下来,工资只有3000多元,与同事们相差不少,这让他非常受挫。

在红蓝榜等激励措施下,阿布多主动向班长、主任寻求帮助,在大家多对一的技术指导下,阿布多迅速成长,很快月工资就达到4500元以上,由一个蓝榜员工晋升为红榜“常驻”员工。

瑞翔电子致力于民族团结与统一战线各项工作,主动响应国家“对口援疆”政策,与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签订用工合同,目前公司有新疆籍员工76人,是全市少数民族用工人数最多企业。

勇挑社会担当,筑牢团结基石总经理朴恩女是朝鲜族人,也是致公党经区支部主委,她多年来始终带着少数民族回馈社会的情怀、带着民主党派承担社会公益的情怀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帮一人就业,温暖一个家庭。瑞翔电子的新疆籍员工都来自麦盖提县,当地生活水平比较低,很多家庭没有脱贫。他们现在平均月工资4000多元,一年收入5万余元,足够在麦盖提县盖新房或解决家里的兄弟姐妹上学、亲人就医等问题,实现了“一人务工,全家脱贫”。

朴恩女坦言,自己之所以愿意积极承担这份社会责任,主要是因为在威海市委统战部、经区工委管委及凤林办事处的帮助扶持下,企业经营取得了良好业绩。怀着一份感恩之心,自2012年起,公司每年都会出资10余万元开展捐资助学、帮扶救助等活动,尤其关注偏远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家庭,累计捐助金额超过了80万元,为民族和谐团结、共同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