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高区:红色教育凝聚民族团结“石榴花”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10:33 信息来源:中国共产党威海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威海恒山实验学校是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将民族团结与红色教育相结合,构筑民族文化长廊、打造民族特色课程、培育民族团结新人、积极创建“民族团结示范校”。

“红色引擎”筑牢民族教育根基 

着力打造红石榴民族长廊、党的光辉历程党史长廊、高新区红色印迹展览馆、建校六十周年校史馆,让学生了解民族文化知识,接受民族团结教育,潜移默化培育民族团结意识。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群已达1000多平米,各类展品图片400余件,文字材料8万多字,多元素展现56个民族的文化风情,多维度展现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多场景展现学校六十年的沧桑巨变,已成为区域素质教育的“新名片”。

“红心向党”绽放民族团结石榴花

不断优化课程、丰富研学课程、丰实生长阅读,创新民族团结主题教育活动载体,加强学生民族团结意识,提高学生人文素养、传承红色基因。

开发民族特色校本课程

开设民族名曲、民族名画、民族名著“三名进课堂”,民族创意美术课程等,将校本课程与民族文化创意整合。

丰富研学课程

根据学段不同,利用周边资源,赴职业学院的生涯规划研学;赴食药品学院中医国粹传承研学;赴综合实践基地的综合研学;小学部300余名学生走进威高,观看《又见英雄王二小》红色经典。

丰实“生长阅读”

结合“图书馆式阅读学校”,精心组织“生长阅读”活动,开展“民族系列丛书”共读、“民族主题现场作文大赛”。

“红色先锋”擎托民族教育枝干

围绕“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要求,形成了“讲、学、做、评”四位一体民族教育体系。“讲”述民族故事

将民族教育纳入学生课程,先后举办民族故事宣讲会、演讲活动、民族团结教育主题班会等30余场次,宣讲广泛搜集的红色民族教育故事。

“学”透民族政策

通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定期开展民族知识、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等宣传活动,600余名教师学生参加,营造了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做”实民族教育

在学校民族团结工作引领下,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到结对帮扶、援藏支教、志愿服务当中,用言传身教影响、教育学生,促进民族团结进步。2018年,赵家兴老师赴西藏白朗县中学支教3年;2019年,单立超老师赴青海门源县支教1年;满族教师王方舟自告奋勇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为学生们讲述红色故事。

“评”选先进典型

为推进民族团结工作,学校及时发现典型、总结典型、弘扬典型,开展星级民族教育先进个人评定活动,发现并宣传3名身边民族团结教育先进教师形象,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学校民族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