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中共威海市委统战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0日 17:04 信息来源:中国共产党威海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4日至6月1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委统战部进行了巡察。9月2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统战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共提出三个方面重点问题,市委统战部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高度重视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领导班子核心作用,以上率下,增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好统一战线工作职责。把巡察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相结合,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相结合,切实将巡察整改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以问题整改促干部砥砺奋进,真抓实干,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二是夯实整改责任,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坚决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委统战部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摒弃任务观念和过关思想,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整改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组织班子认真研究,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坚决落实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推动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三是强化成果运用,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聚焦问题本质、举一反三,找准根源、对症施治,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堵塞漏洞,扎紧扎实制度笼子。巡察整改过程中根据反馈的问题研究制定本单位的“红脸出汗”问题清单,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班子成员和相关责任人及时“咬耳扯袖”谈话提醒,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层层压实“一岗双责”,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集中整改结束前,组织对巡察反馈问题逐一进行整改成效评估,对尚未整改完成的问题明确原因和整改进度,找准有效解决方法加以推进。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有差距问题。

整改进展:(1)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放在各类学习的首位,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学习交流研讨,组织各科室、单位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对《条例》中的新任务新要求认真学习领会。(2)发挥好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和贯彻落实《条例》责任分工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重点任务,落实好工作责任。先后印发《威海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工作机制》等文件,推动民族宗教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地发展。联合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作单位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若干措施>任务分工方案》,成立威海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并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召开全市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全市海外统战工作协作机制单位座谈会,研究制定加强海外统战工作具体措施。(3)有效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组织开展成员单位工作述职。督导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年度工作情况,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将各区市领导小组履职情况纳入统战工作考核,根据《条例》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要求,及时督查各区市领导小组及市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

2.关于推动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有短板问题。

整改进展:(1)向各区市、开发区统战部门,以及市直各部门、单位下发《关于做好有关党外干部信息采集报送工作的通知》,对全市范围内科级及以上党外干部进行调查摸底。目前,已建立476名党外干部信息数据库。(2)会同市委组织部,对市领导班子换届会议推荐参考名单中的党外干部,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了个别协商听取意见。(3)根据政协换届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荐提名第十四届市政协委员人选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新一届政协委员人选的推荐工作进行安排部署。(4)切实履行统战部牵头协调党外代表人士管理工作的职能,加强对政协委员的管理。今年与市政协进行了3次沟通,了解市政协对委员管理工作,并掌握市政协委员在政协中的履职情况;与市人大进行沟通,了解市、区市人大党外代表人士安排情况,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征求市人大换届的意见建议;与市委组织部进行协调沟通,建议按照有关文件精神,选配党外干部担任政府部门领导职务;对各区市委统战部进行工作提醒,要求利用换届契机,按照有关文件规定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配备工作。

3.关于机构改革后内部职责优化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1)根据市委“三定”方案及机构编制文件明确的统战部主要职责和内设机构职责,9月中旬,组织各科室根据实际承担的工作任务制定履职清单,对工作任务进行条目化分解,确保各项工作“件件有着落”。(2)8月份,已向市编办报送2022年市侨联用编进人计划,2022年将通过招录公务员增加2名工作人员,充实市侨联干部队伍。目前已完成对招录人员面试前审查工作。

(二)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问题。

整改进展:(1)召开部务会研究民族工作品牌建设,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区市和学校进行调研,指导品牌创建工作走深走实。今年以来,打造的“红石榴”工作品牌,推动我市民族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荣获多项全国、全省荣誉称号,在近期召开的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上,我市的民族工作经验做法在大会上做了交流发言。(2)部办公室牵头与研究室、干部科成立项目推进监督小组,对各科室工作领域的品牌项目每季度进行跟踪调度。(3)更新了新阶层创新基地宣传展板内容。开展了“慰问老兵”、“建党100周年座谈”活动。(4)目前,新阶层活动室、书屋、会议室等已经建成,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

5.关于机关规范化建设欠账较多问题。

整改进展:(1)7月初,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进行档案培训,邀请市档案馆同志亲自授课指导,提升各科室、单位的档案管理和工作水平;8月,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带队对各科室、单位及各民主党派进行档案管理工作检查,并指导各单位结合“工作质量提升年”进一步压实档案管理责任;10月、11月派员参加档案局组织的档案工作培训2次,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水平。(2)9月下旬,邀请市档案馆同志对各科室、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进行“回头看”,指出存在不足,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促进档案管理工作落实落细。(3)健全市委统战部各项会议制度,严把会议程序、材料,保证会议记录、会议纪要完整规范。

(三)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6.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   

整改进展:(1)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和考核,组织各科室、单位,根据部重点工作和科室单位职责,制定工作清单,包括工作项目和具体措施,将任务分解到具体人员,并设立AB角,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制定《威海市委统战部科级及以下工作人员考核办法》《2021年度推进统一战线工作考核细则》,激励广大干部奋勇争先、积极作为、干事创业、勇夺锦标。开展“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梳理完善制度38项,进行保密、档案、信息等工作培训,深入开展“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组织人员到机关工委、民政局、卫健委等部门对标学习,全方位提升统战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工作能力水平。(2)自9月份开始,干部科每周调度有关科室,了解考核工作推进情况,督促工作落实,确保考核取得好成绩。

7.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不断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从严从实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落实,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已按要求制定机关党建工作年度计划,先后召开5次部务会研究党建工作,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10月8日,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市委统战部机关党委关于开展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前期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老干部局沟通,确定市委统战部老干部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目前已召开支部成立大会,正式成立老干部党支部。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我市“五化”重点任务、“十个争先”目标要求,将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与统一战线实践相结合,将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深化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持续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抓好关键少数、重要岗位、重要导向,增强全体党员干部责任感、紧迫感,实现两手抓两手硬。

(二)进一步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方式方法

根据当前工作实际,努力把机关党建工作覆盖到统战工作的方方面面,实现机关党建工作“全覆盖”,“以党建带统战、以统战促党建”,深化实施党建与统战工作的共融发展。坚持机关党建工作与文明创建、机关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积极搭建各种平台,使机关党建工作融入到机关干部的学习、生活中,提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与机关党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机关党建工作活力。

(三)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有针对地举办专题讲座,坚持把学习与思考、实践、创新结合起来,在工作过程中深积厚累、吸收转化、总结提升。引导班子成员积极主动担负起自身的职责,牢固树立“一日不为、寝食难安”的责任意识,不等不靠,不拖不推,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干好每一项工作,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坚持以新理念推动新发展。

(四)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员队伍作风建设

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上下工夫,确保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努力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拧紧思想“总开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增强为民服务的情怀、增添担当作为的风骨、增进敢为人先的境界,在大是大非上头脑清醒,在重大问题上态度鲜明,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严字着手,从实字发力,以敢抓的狠劲、真抓的实劲、常抓的韧劲,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五)进一步筑牢党风廉政拒腐防变纪律防线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狠抓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机制、权力约束机制、检查考核机制的落实,严格执行各项廉政规定,狠抓内部管理工作制度的落实,确保日常管理不出现问题。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落实从严修身、从严检查、从严考核、从严问责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继续抓好廉政教育,在党员队伍中大力弘扬无私奉献精神,激励每一名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务实奉献,坚持“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维护党员队伍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31-5231620;邮政信箱:中共威海市委统战部办公室;电子邮箱:tzbbgs@wh.shandong.cn

中共威海市委统战部                

2022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