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机构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简介 /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6日 15:58 信息来源:威海市委统战部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根据工作职责,市委统战部设7个职能科室。

   (一) 办公室

    负责部内外的联系、接待和综合协调工作,承担综合性文稿工作,起草有关重要文件,保证机关业务和行政工作的正常运转;负责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综合性调研以及宣传、信息工作;协调、组织本部门的调研活动;牵头负责市委及统战系统的考核工作;负责机关制度建设及督查工作;负责部机关、直属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负责维护统一战线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

   (二)党派科

    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贯彻执行党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方针、政策;对有关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民主党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研并提出意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各项措施;协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负责帮扶工作、牵头协调统战系统扶贫工作。

   (三)民族宗教科

    负责对民族、宗教工作进行调研并提出政策性建议;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培养和举荐少数民族干部;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培养教育宗教人士;牵头民族、宗教重大问题的处理。

   (四)干部科

    负责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及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考察、推荐工作;负责党外代表人士和统战干部的培训工作;协助做好民主党派干部管理、考核工作;负责部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的政工、干部人事工作;牵头负责省委统战部的考核工作;负责统战系统人才工作;负责机关党建、纪检监察工作;负责工会的日常工作。

   (五)联络科

    经济联络负责联系指导市工商联工作,开展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情况的调研并提出政策性建议;海外联络负责协调、指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下级统战部门开展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联系港澳台和海外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

   (六)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科:

     负责联系各界无党派知识分子代表人士,调查了解党外知识分子的情况,反映其思想动态,提出有关制定党外知识分子政策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检查党外知识分子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负责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负责中华职教社工作。

   (七)新的社会阶层工作科:

    负责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及新阶层人士为主的各类行业协会、社会团体,开展社会组织统战工作,反映其意见、建议和要求,加强教育和引导,开展新的社会阶层方面的调查研究,提出制定有关政策的意见建议;负责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养和推荐工作。